Wednesday, January 14, 2009

2008年海外华人10大新闻人物

有一句很经典的句子为 “有海水的地方就有华人”。除了大陆台湾香港之外,总共有大概4000万华侨华人分布在世界各地。凭着天生努力的个性,他们在经济,政治,文化,教育等方面都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去年年底,在“海外华文传媒协会”的组织之下,百多家海外华文媒体共同选评了“2008年海外华人10大新闻人物”。那么,他们对人类及社会做出了什么样的贡献呢?话不多说,让我们来看看他们究竟是谁?Deng Deng Deng, 从第10位开始........

10.冯文嘉(Melissa Fung)-加拿大广播公司驻阿富汗女记者
加拿大广播公司华裔女记者冯文嘉,被派驻阿富汗负责报道当地安全形势以及加拿大驻阿富汗军队的活动。10月12日,她前往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市郊的难民营采访,回程时遭几名数名武装人员绑架。经多方营救,于11月8日脱离绑匪的囚笼,结束了28天地狱般的生活。

9.翁诗杰(Ong Tee Keat)—马华公会总会长
10月18日,马来西亚最大华人政党马华公会选出今后三年的新领导层,马来西亚现任交通部长翁诗杰以大热姿态胜出,高票当选总会长。马华公会是马来西亚主要执政联盟国阵中的主要华人政党。换届之后,马华正式步入翁诗杰时代。

8.黄徐毓芳(Pansy Yu Fong Wong) —新西兰首位华裔部长 
在上海出生和香港受教育的黄徐毓芳,继12年前成为首位晋身新西兰国会的华裔议员后,再创历史,11月19日,宣誓就任少数民族事务部部长和妇女事务部部长。这是新西兰历史上首位华裔内阁部长,也是首位亚裔内阁部长。





7.杨致远(Jerry Yang)—雅虎公司创办人
11月18日,雅虎公司董事会决定撤换首席执行官杨致远。今年,杨致远接连遭遇了包括拒绝微软并购、与谷歌合作被叫停、并购AOL无下文、业绩持续下滑和较大规模裁员等重大事件,导致雅虎股价缩水超过60%。杨致远与微软“斗气”,也被美国《华尔街日报》评出2008年十大蠢人蠢事。

6.张丹红(Zhang Danhong)—德国之声中文部原副主任
北京奥运前夕,德国之声原中文部副主任张丹红发表批评德国媒体对中国片面报道和默克尔对华政策的言论,因此遭到围攻,被解除中文部副主任职务。12月18日,德国联邦议会文化与媒体委员会邀请议会一些下属委员会的约25名议员和6位社会各界代表,就德国之声中文节目展开听证。

5.郎平(Lang Ping)—原美国女排主教练
2008年8月,在北京奥运会排球预赛中,带领美国队在先落后2局下,以3:2反胜中国队;其后更于准决赛打败古巴队,进入决赛。最终美国队以1:3不敌巴西队,获得银牌。超额完成美国排协“率队打进北京奥运会”的指标,创造其运动生涯中的另一神话。

4.卢沛宁(Chris Lu)—白宫内阁秘书长
11月19日,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任命华裔人士卢沛宁为内阁秘书,负责白宫与内阁成员和各政府部门之间的联络。与奥巴马在哈佛大学同窗的卢沛宁,今年年中出任奥巴马竞选团队的幕僚长,为奥巴马制订并推行了一系列成功的选举策略。被称为历史上与美国总统走得最近的华裔。




3.杨逸(Yang Yi)—日本第139届芥川奖获得者
7月15日,日本最有权威的文学大奖——第139届“芥川奖”揭晓。旅日中国籍作家杨逸凭借小说《浸透时光的早晨》摘取了“芥川奖”桂冠。她是首位获得芥川奖的中国籍人士,也是首位不以日语为母语而获得日本文学奖的外国籍作家。



2.朱棣文(Steven Chu)—美国候任能源部长
12月15日,美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朱棣文(Steven Chu)被美国候选总统奥巴马正式提名为美国能源部长。成为美国能源部有史以来首位亚裔部长兼专家型部长,也是美国政府继劳工部长赵小兰之后第二位华裔内阁成员。

1.钱永健(Roger Yonchien Tsien)—2008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
12月10日,美籍华裔细胞生物学家钱永健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市音乐厅获颁2008年诺贝尔奖。钱永健是因研究“绿色荧光蛋白”(GFP)对疾病侦测贡献卓著,和日本科学家下村修、美国科学家马丁•沙尔菲(Martin Chalfie)同获诺贝尔化学奖。


2 comments:

hongping said...

One day I might see your face up here? The first Malaysian Chinese to won the Nobel's prize on physics. :P

PhysicsDream said...

haha....siao meh...don't give me pressure..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