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8, 2009

Coffee, Tea or Me?

      看到这个题目,或许你会想起周华健和苏慧伦的那一首Coffee, Tea or Me我爱你;常看电影的朋友们或许会想起(或没听过)Coffee, Tea or Me是一部关于一脚踏两船的空姐的电影。其实这里要谈的纯粹只是关于咖啡和茶对我们健康带来的影响。由于并非营养学家,我参考了一些资料,希望可以为嗜好咖啡和茶的朋友带来有用的资讯。

      谈到咖啡就会提起咖啡因-一种兴奋剂。很多人都说咖啡因对身体有害,那么究竟是为什么呢?在摄取了咖啡因之后,其兴奋效果会刺激中驱神经系统以及心脏,而且还会暂时提高血压。所以呢,高血压者以及孕妇最好是别喝或者少喝含有咖啡因的饮料。所以呢,除了提神之外,咖啡除了被怀疑有预防肾脏结石等的病症之外,几乎没有什么其他的好处。
      谈到茶的时候,很惭愧的说,我2-3年前才知道原来茶里也含有咖啡因,甚至有时候比咖啡还要多。但是,由于茶富含矿物质,所以会有抗癌和抵抗心脏病之类的功效。适当的饮用还是对身体有益的。绿茶呢是因为含有130毫克左右的抗氧剂,能够提高心脏的健康水平,所以是很多人的保健品。同时,黑茶(乌龙茶之类)也拥有同样的效果。不过也是喝多无益哦。还有一个要注意的是,咖啡和茶同样拥有可以把铁份结合在一起的成分,所以最好避免在餐前餐后喝咖啡和茶,以免身体导致缺乏铁质。
      到最后可能大家会想,既然那么危险,不如别喝咖啡和茶就算了。其实不然,在一查之下才发现,原来有很多饮料里都含有咖啡因。一下稍微列举几个.......单位是(毫克/每杯)。

咖啡   65-175
茶     15-75
Red Bull   80
Pepsi One   55.5
Diet Coke   45.6
Coca-Cola   34.0
可可   14

BBC News的网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