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9, 2009

人的一生追求什麼

最近看到一個蛮有意思的文章。与大家分享。

有一個美國商人坐在墨西哥海邊一個小漁村的碼頭上, 看著一個墨西哥漁夫划著
一艘小船靠岸。小船上有好幾尾大鰭鮪魚,這個美國商人對墨西哥漁夫能抓
麼高的魚恭維了一番,還問要多少時間才能抓這麼多

墨西哥漁夫,才一會兒功夫就抓到了。美國人再問,你為甚麼不待久一點,
多抓一些魚?

墨西哥漁夫覺得不以為然: 這些魚已經足我一家人生活所需啦

美國人又問:那麼你一天剩下那麼多時間都在幹甚麼?

墨西哥漁夫解釋:我呀?我天睡到自然醒,出海抓幾 條魚,回來後跟孩子們玩
一玩,再跟老婆睡個午覺,昏時晃到村子裡喝點小酒,跟哥兒們玩玩吉他,
的日子可過得充滿又忙碌呢!

美國人不以為然,幫他出主意,他:我是美國哈佛大學企管碩士,我倒是可
幫你忙!你應該天多花一些時間去抓魚,到時候你就有錢去買條大一點的船

自然你就可以抓更多魚,在買更多漁船。然後你就可以擁有一個漁船隊。到時候
你就不必把魚賣給魚販子,而是直接賣給加工廠。然後你可以自己開一家罐頭工
廠。如此你就可以控制整個生、加工處理和行銷

然後你可以離開這個小漁村,搬到墨西哥城,再搬到洛杉磯,最後到紐約。在那
裡經營你不斷擴充的企業。

墨西哥漁夫問:這又花多少時間呢?

美國人回答:十五到二十年。

然後呢?

美國人大笑著:然後你就可以在家當皇帝啦!時機一到,你就可以宣佈股票
市,把你的公司股份賣給投資大眾。

到時候你就發啦!你可以幾億幾億地賺!

然後呢?

美國人:到那個時候你就可以退休啦!你可以搬到海邊的小漁村去住。
到自然醒,出海隨便抓幾條魚,跟孩子們玩一玩,再跟老婆睡個午覺,昏時
晃到村子裡喝點小酒,跟哥兒們玩玩吉他囉!

墨西哥漁夫疑惑的:我現在不就是這樣了嗎?人的一生,到底在追求甚麼?

2 comments:

wxch3w said...

i think the story will be different if he don't have wife and children

Anonymous said...

每个人追求的生活不同吧,而且对成功的定义也不一样。一些人认为多钱既是成功;一些人认为研究出成果既是成功。不是吗?
人应该定下自己所认为的成功,再往那方向前进,不愧于自己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