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7, 2008

要开学了

挣扎了几乎整个月,也作了一个很难堪的决定。就是,不申请美国了。
原因很多,但主要的就是想要专心在搞毕业研究(Laser Cooling of Macroscopic Materials and Observation of its Quantum Behaviour)和准备日本硕士研究的东西(T2K Long base neutrino oscillation detection[京都大学@Tokai and Kamiokande,Japan] 或者是 Large Hadron Collider-ATLAS experiment[东京大学@Geneva,Swiss-France])。不过,为了申请美国大学而作的一些准备倒是让我学到了不少事情。为备考TOEFL而学习的东西间接的帮到了我东京大学的英语考试,撰写personal statement的时候让我更深入的了解自己的能力,强项,还有其他大学所作的研究,获益不浅。虽然没去美国了,但是之前的推动力帮我度过了日本大学的硕士考试,所以可说是"不是浪费的决定"。卸下这份"重任"的确让自己生活没那么紧张。之前的mistake就是没有预想到日本大学那么花费时间和精力,消耗了我念英语的时间,导致无法专注在任何一件事情。当然,无论是进入东京大学或京都大学,明年的8月我肯定会参加CERN的Summer School和研究发表。所以不去美国也至少要练好发表的英语。

接下来,想和大家介绍一下我将来可能做的研究。T2K和LHC-ATLAS。

T2K Long base neutrino oscillation detector[京都大学 @ Tokai and Kamiokande,Japan]

T2K (Tokai to Kamioka)是一个在日本进行的粒子物理学试验. 它是一个将于2009年中开始投入运行的次时代长基微中性子(neutrino)振动试验。参加成员国有11个,大学30余所,共有数百名物理学家参与这份研究。在东海(Tokai)的J-PARC设备将向295公里外的Super-Kamiokande发射高极度off-axis muon型微中性子。T2K试验的目的就是要更深入的去了解微中性子振动的变数。过去的实验(K2K之类的)中已经发现了muon型微中性子在飞行中转变成tau型微中性子而消失。但是,从muon型微中性子转变成electron型微中性子的事象还未被发现。最有可能的理由就是控制这个振动确率的θ13的数值很小。而T2K有望成为第一个发现「νμ」到 「νe」的振动的实验。这个研究主要在: 
・寻找「νμ」到 「νe」的振动 
・测量Maki-Nakagawa-Sakata矩阵的其中一个成分θ13。 
・微中性子世界的CP対称性(「物质」和「反物质」的对称性)的鉴证



Large Hadron Collider-ATLAS experiment[东京大学 @ Geneva,Swiss-France]

大型强子对撞器是一座位於瑞士日内瓦近郊欧洲核子研究组织CERN的粒子加速器与对撞机,作為国际高能物理学研究之用。 LHC已经建造完成,2008年9月10日开始试运转,并且成功地维持了两质子束在轨道中运行,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粒子加速器设施。LHC是一个国际合作计划,由全球85国中的多个大学与研究机构,超过八千位物理学家共同合力出资合作兴建。LHC包含了一个圆周為27公里的圆形隧道,因当地地形的缘故位於地下50至150公尺之間。隧道本身直径三公尺,位於同一平面上,并贯穿瑞士与法国边境,主要的部份大半位於法国。虽然隧道本身位於地底下,尚有许多地面设施如冷却压缩机,通风设备,控制电机设备,还有冷冻槽等等建构於其上。物理学家希望藉由加速器对撞机来帮助他们解答下列的问题: 
・标準模型中所流行的造成基本粒子质量的希格斯机制是真实的吗?真是如此的话,希格斯粒子有多少种,质量又分别是多少呢? 
・当重子的质量被更精确的测量时,标準模型是否仍然成立? 
・粒子是否有相对应的「超对称」(SUSY)粒子存在? 
・為何「物质」与「反物质」是不对称的? 
・有更高维度的空間(卡鲁扎-克莱因理论)存在吗?我们可以见到这啟发弦论的现象吗? 
・宇宙有 96% 的质量是目前天文学上无法观测到的,这些到底是什麼? 
・為何引力比起其他三个基本作用力(电磁力,强作用力,弱作用力)差了这麼多个数量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