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3, 2008

2008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

2008年度的得主名单刚刚出炉,第二天我就很荣幸的能够参加其中一位得主-益川敏英Maskawa教授与学生的交谈会。是的,就在我的学校,而且还是在我常用的讲堂。对于即将在东京大学深造的我,这个机会来得实在是Perfect! 毕竟在亚洲的诺贝尔奖得主实在是很少。

由于当场实在是太多人了,没能直接与教授交谈。不过,他的演讲倒是让我获益不浅。其中一个蛮有意思的就是"高眼手低"-就是说,身为一位研究者,需要有远望,崇高的目标,然后从自己能力所在的地方着手。听起来蛮的简单,但却不是每个人所能达成的。当中还有一个很特别的就是,益川教授从来没有去过外国。他本身在语言很差,论文都是以日文书写。除非逼不得已,不然他是不会使用英文撰写的。对于学生们的问题"不会英语也能成功",教授说,现在已经是国际化的时代,请回去好好修炼你的外国语如英语。虽然我知道他本身还是觉得会不会英语不重要,不过基于周围的都是媒体与教授们,他不说这番话的确有损形象。哈哈。最后被问及爱情观时,益川教授很认真的说,爱情和学问不一样,不是一个想要做就去做的事情。(念物理时可以说今天要做完量子力学的习题,但是在爱情上不能说今天要谈恋爱就能谈恋爱,哈哈)不过这个倒是大家想要问的问题。物理学研究室几乎都是少林寺,几乎没有机会谈恋爱。看着教授情场得益,研究有成,大家不禁问了这样的一个问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