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0, 2008

谈谈星座

相信从星座看运程是大家的喜好之一。不管它是否科学不科学,准确不准确,打开报章或是网站的时候都会看一看。那么到底星座是怎么来的呢?相信大家都会有点好奇。在这里,我就简单的解释一下关于星座的由来。

地球一年围绕太阳公转一周,从地球上来看,就是太阳在一年的时间之内在众多的星星中间转了一圈。我们将太阳在星星中走过的路径,即太阳在地球上视运动的轨道,叫做黄道。为了方便观测和研究太阳在黄道上的位置和运动,古巴比伦和古希腊的天文学家将黄道平均分为十二段,这十二段叫做“黄道十二宫”。

黄道十二宫的起点是春分点,每隔30°是一宫。黄道十二宫大致与黄道上的十二个主要星座相对应,十二宫的名字就借用这十二个星座的名称,它们分别是白羊宫,金牛宫,双子宫,巨蟹宫,狮子宫,室女宫,天秤宫,天蝎宫,人马宫,摩羯宫,宝瓶宫和双鱼宫。

2000多年以前,刚刚创立黄道十二宫的时候,春分点在白羊宫,因此将白羊宫定为黄道第一宫。那时候的春分点也在白羊座。但是,由于岁差的原因,春分点的位置在黄道上每年向西移动大约50.2″。经过2000多年,累积下来一共向西移动了30°多。黄道12宫也随之一起西移。经过了两千多年的累积,现在的春分点和白羊宫对应的已经不再是白羊座,而是双鱼座。也就是说,目前黄道十二宫与黄道十二星座已不再一一对应了。大约还要再过2万4千年左右,白羊宫就会重新对应白羊座了。上图显示目前黄道12宫与黄道12星座对应的情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