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6, 2008

物理学家出任美国能源部长

      美国大选之后,除了在总统人选之外有个重大的突破之外,在部长的遴选当中也有一项重大突破。那就是,在美国举足轻重(预算案=25 billion USD!!)的能源部(U.S. Department of Energy, DOE)部长将由一位著名物理学家-朱棣文出任。

当局透露,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朱棣文由当选总统奥巴马提名出任新内阁能源部长。一旦通过国会,朱博士将成为美国能源部有史以来首位亚裔部长兼专家型部长。能源部长一职将是最具挑战的职位之一。提名确认后,朱博士将负责维护和改良美国核武库,推进美国电力供给系统现代化。此外,他还将主持替代能源研发工作,以减少美国碳排放量。

在奥巴马能源团队中,朱博士因学者身份和亚裔背景备受关注。《纽约时报》认为他在科学研究与管理领域的履历毫无瑕疵,他的亚裔背景也有助新内阁呈现多元面孔。朱博士1948年2月出生于密苏里州圣路易斯,祖籍中国江苏太仓,是第二代中国移民。不过,他和哥哥、弟弟从未学说中文,因为父母总用英文与他们交谈。

      朱博士于1970年获罗切斯特大学(Rochester University)数学和物理学学士学位,1976年获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UC Berkeley)物理学博士学位,1978年加入贝尔(Bell)实验室。在贝尔实验室,他与数名同事共同发明了用激光冷却(Laser cooling)和俘获原子(Laser trapping)的方法,但只有他一人因这项研究成果获诺贝尔物理学奖提名。1997年,他与另外两名物理学家分享了这一奖项。1987年,朱博士离开贝尔实验室,成为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物理学教授。他先后于1990年至1993年、1999年至2001年担任斯坦福大学物理系主任。在斯坦福期间,他的研究领域扩展至聚合物物理学和生物物理学。

      2004年,出任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Lawrence Berkeley National Lab.)主任。在他的努力下,这一实验室从能源部最落伍的国家级实验室发展成生物燃料和太阳能科技领域的前沿实验室,而他也成为控制温室气体排放量的有力代言人。朱棣文现阶段致力于单分子水平下生物机制研究,而且还推动国家实验室与其他研究机构联手创建了能源生物科学研究所和联合生物能源研究所,分别由英国石油公司和美国能源部提供赞助。

      美国电子可靠性协调委员会主任斯科特·塞加尔说,“朱棣文的经验与奥巴马把新能源技术及时引入市场的竞选主张完美契合”,他具备从现实角度评估未来能源技术的专业能力。朱棣文的领导能力也在同事间赢得广泛赞誉。“他初来乍到时,就开始谈论能源和能源生产……他不只是提出问题,更告诉我们能做哪些事情,”国家实验室资深研究员鲍勃·雅各布森说,“他不是一名管理者,而是一名领导者。”

(原文来自新华社)

以下是朱博士在科学辩论2008(Science Debate 2008)时的致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