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9, 2008

On the making of Stabilized Semiconductor Laser System

  这一期向大家介绍一下我的毕业研究的点点滴滴。由于冷却需要一个频率稳定的激光,我决定使用grating来过滤半导体激光里不需要的频率,以便达到单频率的激光。所以,就需要自己动手制造一个稳定化激光。材料其实不多,重要有激光半导体(laser diode),focusing lens,grating,铝板(aluminium)等等。场所呢就是大学里的工厂。

说是工厂,其实很小而已。哈哈。看一看照片就知道了。里面有好多很恐怖的机器。一不小心就手脚不见。

        

我要做的激光其实是一个50mmx90mmx30mm大小的物体。尤其我不是工程系的学生,没学过怎么画设计图,就随便画了一个。哈哈。

          

切洞口和磨平铝板的过程。都不知道自己吸了多少铝粒子。再呆几天就会变铝肺。 

 (左图)看到一罐东西吗?是润滑油。由于是金属和金属之间的消磨,难免会有热量产生。随时还会冒烟呢。 (右图) 两个完成品。不过还要加上不少零件。 

  再过一个月就是中间发表(midterm presentation),大概是解释研究的进展。最后的发表是在2月底。由于去年参加了KEK粒子物理学(particle physics)的第一届夏季营,明年3月会去参加由KEK主办的第一届夏季营学生毕业论文发表会,场所是在KEK,筑波。我,又会回到稻田满处的筑波(Tsukuba)了。哈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