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1, 2008

部活(Bukatsu)和サークル(Circle)

  在日本,クラブ活动(Club activity)主要可以分为两种,一个是部活动(extracurricular activity),另一个为サークル活动(Circle activity)。一般上都是拥有同一种兴趣的人的集会。部活是比较严格的那一个。比如说,好像我们中学的时候的Club,有上下关系,前辈后辈分得很清楚。而且,中学的学会只是一个星期一次左右,这个部活是一个星期4次(义务)或以上,甚至必需牺牲上课时间来练球。另一方面, Circle就比较轻松,通常只是一个星期一次。有去没去都不会有太多问题。

  留学日本第4年的时候,也就是离开了宿舍的生活的那一刻,我为自己找到了一个Club和两个Circle(圈子?)。对,就是羽毛球的集会。不过,由于我加入的Club是社会人(工作人士)主办的,所以没有好像大学那样一个星期4次,这个只是一个星期1次,队名叫做RAY!另外2个circle就是通过RAY的队友介绍才加入的。所以呢,每周二,四,六或日都是我的羽毛球练习时间,通常2-3小时。

  练习的内容非常简单。开始的半个小时是热身和基础练习。通过基础练习,可以加强自己本身能力不足的打法。可以从"中场平击球"开始,然后"吊球","推球","高远球","杀球"和"网前球"等等。之后呢,就是双打练习。由于场地不足,日本人的练习通常都是以双打为主。每个人都抽一个号码,然后跟着设定好的组合对打。比如,1-2对3-4,5-6对7-8。然后下回合就是1-5对2-6,3-7对4-8等等。每场为7分钟。

每次只是练习当然没意思。所以呢,时不时队长都会问我们想不想参加比赛。报名费通常在1500到2000日币(RM 50-70)左右,冠军可以拿到奖状和奖品(上次获得24罐啤酒!)。当然,比赛的大多数都是团体赛,3战2胜者晋级下一圈。

除了打球之外,当然也有不少交流活动,比如忘年会(不分年龄的聚会?!)。内容就逃不掉"喝酒"这两个了。喝完一趟,趁大家还没有完全醉的时候来一个大合照,哈哈。

2 comments:

wxch3w said...

日本人水准如何?

PhysicsDream said...

我觉得还不错。虽然国际上的比赛他们没那么出色,那纯粹只是国家没有什么推动羽毛球而已。没看过什么羽毛球广场之类的东西,多数人都在中小学体育馆,或者市民体育馆内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