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7, 2009

夏天-Summer Schools!

转眼间夏天已经降临了。除了考试期间的到来之外,一系列的Summer Schools也随之而来。两年前,我是以学生的身份去参加,但现在是硕士生了,就必须以Teaching Assistant (TA)的身份来参与夏日校。今年有幸获得教授们的提拔,可以参加夏日营(Asian Science Camp)和夏日校(KEK Summer School)。


ASC 2009是由日本加速器机构,东京大学等组织举办。到了本届是第三届,之前分别在台北和巴里举行。八月初将会有大概200名来自亚洲的学生聚集在筑波(Tsukuba),主要的导师包括7位物理和化学的诺贝尔奖得主,有著名的杨振宁博士,小林诚博士等等。在京都大学的时候见过3位诺贝尔奖得主。这一次可以突破十位了,哈哈。



KEK的夏日校也刚好是第三届。而且我是第一届的学生,这一次回去当作是回报当初的恩惠吧。通过参加两年前的Summer School, 我对物理的兴趣提升了不少,而且也认识了不少物理界的教授和朋友,以后找工也比较方便吧。(希望,哈哈)


这一次我将帮忙两个实验。一个是Michelson-Morley的Interferometer,另外一个是GEM(Gas type Particle Detector)。所以呢,加下来的时间除了要忙学校的课业和研究之外,也会抽一些时间跑到距离2小时左右的Tsukuba去搞一些Test Experiment, 希望到时候不会有什么特别大的差错。


Interferometer的光学系

Laser干涉模样的周期变化


啊差点忘了,还会有一个很有趣的Trip就是到Kamiokande参观。Kamiokande是粒子物理学试验的主要研究设备之一。它也贡献了2002年日本的诺贝尔奖-Observation of Neutrino。基本上它是一个大水桶,装满了3000吨的水!而且是在地下1000米。

Kamiokande的图形

Kamiokande内部的风景 (墙壁是PhotoMultiPlier,用来强化光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