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0, 2009

研究室的生活


不知不觉中习惯了搞研究的生活。平常往往忘记了时间这一回事,醒来的时候两个星期早已经过去了。尤其最近在搞一些Simulation(GEANT4),早上在学校弄弄几下,抬头看时钟的时候,已经是晚上10点。OMG.....文笔不太好,形容时间走得快的功力就到此而已,呵呵。不过,当然不是每一天都是这样。在这里就简单的介绍一下我在研究室的生活;

早上7-8点和周公道别之后,在楼下的便利店补油之后,就乘着空中电车"上室"。穿梭人群,从地下到地上,再到半空中,一个钟多之后终于到了我可爱的小电脑面前。穿上战袍,把双手放在100多个小豆腐上面。哦,硬硬的小豆腐。平均一天有4小时的课要上。当然最痛苦的不是坐在讲堂里睡觉,而是一大堆的作业。还好这个世界有个叫Wikipedia的万能教授,负担稍微减轻了一些。哈哈。

中午12点多就是便当时间。通常有很多东西要准备,所以就一边按豆腐,一边把食物往嘴巴里塞。虽然不是那么健康,不过没办法啦。在东大70天,几乎已经吃玩每一种便当了。吃完之后就赶下一堂课,直到晚餐时间为止。由于实验系需要到许多的技能,时不时需要出席一些技能实习。比如放射物(radioactive isotopes),腐蚀性化学物质(corrosive chemicals),如何处理低温容器(Nitrogen liquid之类的),等等。这些都算是比较危险的工作,所以需要出席特别讲义以及实习考试,以获取准证。

每个星期五晚上都会到附近的Nitrogen Tank打油(200Liters),真的很刺激,哈哈。从液体变成气体的时候体积会增加10000倍。想象400瓶500ml的矿泉水突然爆发成4000000瓶,其威力是多么的大。一不小心,就会被炸开,或者氧气不足而晕倒。好了,恐怖的事不说了。

之后呢,就要为Germanium Detector打一些油(Nitrogen)。这个Detector需要低温才能发挥能力。一般的Detector只有10%左右的分解能(Resolution,10%也就是说当你在测量500附近的信号的时候,不能够分辨两个差别小过50的信号-比如494和502看起来是同一个信号。),但这个Germanium Detector就有0.6%,超强。当然价钱也不菲,(1千万日元~RM360000)。


一到晚餐时间,我的世界又到了。哈哈,是的,晚上我就会吃我最喜欢的赤门(akamon)拉面。可以自由加放辣椒粉,我通常都是把粉盖完我的面,哈哈。吓死了旁边不少人。LOL。不过每次到了6点多都是很累了,集中了一整天,不刺激刺激一下实在是不行啊。拉面加鸡蛋加白饭....吃了几乎两个月,恐怖吧。害到我朋友以为我除了辣的东西就不吃了。
吃完晚餐回到研究室,继续搞研究。哈哈。现在刚好是组合研究用具的时期,所以有机会亲自装备仪器。上图是把LaBr3的结晶衔接到Fine Mesh Photomultiplier上,装成一个Particle Detector。由于需要用到optical grease(有很高的light transmission),所以要特别小心,不然会中毒,呵呵。

大概就是这样吧,我的研究生活(这只是刚刚开始,哈哈哈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