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30, 2008

Master's Entrance Exam @ University Of Tokyo (25,26 Sep 2008)

  8/25和8/26只不过是两个很平常的日子。但是,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刻骨铭心的期间。大家都知道,如果是在马来西亚的话,STPM或Matrikulasi的成绩是进大学的门票。然后,如果想进入硕士班的话,只需要交上本科生时的成绩,申请理由,研究计划之类的东西就大概可以通过。

  然而,在日本这个国家,无论你在本科的时候成绩有多好,要进入硕士班却需要符合临一个条件:大学院(硕士及博士)入学考试。这个就好像美国的PhD qualifying examination.不同之处为,美国方面的话,每一张考卷的范围(如quantum mechanics,classical mechanics,等等)已被指定,今天考这个,明天考那个;日本呢,东京大学方面就是一张4小时的物理学考卷,一张1小时数学考卷及2小时的TOEFL ITP。范围呢?很简单,就是从第一年到第四年,全部你学过的东西(不是开玩笑的,加起来至少也有30多科,以5小时决胜负,而且哪一个科目会被出题也不知道。比如今年,我做了几百题electromagnetism,结果一题都没有。老天一定在跟我开玩笑)。

  京都大学方面呢,就比较刺激一点。第一天3小时加3小时的两张物理试卷,第二天三小时半物理试卷加1小时半的英文考试(主要是翻译英-日,日-英,真是TMD难,因为我不是日本人,T.T).当然物理试卷里面也有数学的问题,主要是物理方面的数学,比如偏微分方程式(partial differential equation)之类的。范围也是一样,全部。而且每一张也是random取题。其中有一年,必选问题中有一半的问题(3题!!!)有关联到利用fourier series来解偏微分方程式。简直痛不如死。时间已经不足够了,计算却长到要命。能拿满分肯定是laser printer,XD。
  写到这里,其实京都大学的入学考试是在9/1和9/2,还有两天准备....T.T。如果能够顺利通过笔试,就有机会进入第二关-研究发表和面试9/4。东京大学的是在9/5。所以必须再乘子弹火车上京,如果9/1的发表名单中有我的名字。
  顺便upload一些考试问题还有在东京时享用的美食(好像是意大利餐厅)。虽然是日语,想挑战的话,等我得空的时候再翻译吧。呵呵。

No comments: